终局

现在你将学习如何在终局前“数目”,在这里用5X5路的棋盘来举例说明。


黑白双方都下了5步,棋局已经结束了。

黑方在左边围了“5目”地,白方在右边围了“10目”地;因此,白胜5目。

在己方的范围内,没有填上子的“交叉点”都是自己的“空”,或称“目”。

请记住:已经填上子的“交叉点”不是“空”。


当黑白双方都认为没棋可下了,这局棋就结束了。

为什么说上图的棋局已经结束了呢?

请看左图,假定黑方在白方范围内下了一手,可以看到白方能很容易地捕获它。

因此,黑方没有必要再下下去。



那么,在自己的“空”里下一手又会怎么样呢?

很遗憾,如果你这样下,你就自损了“1目”,而且浪费了一手棋。

所以,第一图是正解。

(有时你可能为了活棋而不得不在自己的“空”里补棋,这和上面说的有本质的区别。)



这是另一局棋。黑方有5目,白方有6目 - 白胜1目。

中间的2个交叉点叫“单官”,“单官”不是任何一方的“空”。

依照“日本规则”可以不收“单官”。依照“中国规则”,要收“单官”。



一盘棋怎样才算终局?

- 双方都认为无棋可下时,可以终局;
然后,清点双方的目数或子数,占地多者胜。

- 当某一方认为他自己输了,而自动认输时,可以终局。


下一页

目录

Home